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大气污染和温室气体监测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暨环境光学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联席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12     来源:     浏览次数:119
      1月6日,大气污染和温室气体监测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暨环境光学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联席学术会议在合肥隆重召开。郝吉明院士、侯立安院士、刘文清院士、宋君强院士、张远航院士、贺克斌院士、吴丰昌院士、张佳宝院士、任洪强院士、徐祖信院士、高翔院士、俞汉青院士、汪华林院士、高校、科研院所知名学者(线上及线下)以及共建单位、依托单位代表等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海信主持。
      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吴丰成四级调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地球与资源处段晓男处长、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创新改革处汪辉处长、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创新基地建设处钟海斌处长、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黄晨光书记参会并致辞,并为24家共建单位授牌。
      学术委员会会议由郝吉明院士和张远航院士共同主持。大气污染和温室气体监测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建国向学术委员会进行了工作汇报,从工程中心基本情况与建设目标、近三年总体工作进展、重要成果及工作亮点及下一步发展计划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工程中心建设以来的工作进展与成效。生态环境部环境光学监测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谢品华、中国科学院环境光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刘诚、环境光学监测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主任赵南京、环境监测技术与装备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张天舒做专题报告,总结和展示了近三年安光所围绕国家需求、行业需求和服务地方发展,在基础前沿、高端装备、重大工程、示范应用、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创新成果,并根据各平台的定位提出了未来5年的发展方向和预期目标。
       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近年来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实验室今后的建设和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会上还举办了《向天探测10000米:中国大气环境立体监测关键技术攻关纪实》新书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主持。刘文清院士作了题为“环境光学25周年回顾与展望”的大会报告,回顾了安光所环境光学团队的发展历程,阐述了新形势下环境光学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希望。
       刘建国在总结发言中诚挚感谢各位专家同行对实验室的关心和帮助,专家们的意见是实验室未来工作努力的方向,专家的期待也是实验室集体发力的重点。实验室将在未来工作中加快发展步伐,把大气环境监测推上新的台阶,为实现美丽中国和双碳国家战略提供原始创新的技术支持。
会场
致辞和授牌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