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2023年中国光学学会学术大会环境光学技术与应用专题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8/01     来源:胡仁志     浏览次数:348
       7月28日至30日,2023年中国光学学会学术大会环境光学技术与应用专题会议暨环境光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顺利召开。会议共收到论文50余篇,邀请报告16篇,与会专家学者近200人围绕卫星遥感、激光探测技术、环境光谱、海洋光学与海洋探测等方向开展了深入研讨。该专题会议由中国光学学会环境光学专委会承办,安徽省光学学会协办。
       会议伊始,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环境光学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安徽光机所学术所长刘文清院士,代表环境光学专委会对与会专家嘉宾表示欢迎,对华中科技大学及会议筹备组表示感谢。他强调“十四五”阶段是实现我国碳排放达峰的关键期,也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攻坚期。深入开展环境光学探测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是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途径。学术报告阶段,刘文清院士作了题为“双碳目标下环境监测探测技术进展”的特邀报告,指出了相应的环境立体监测技术新思路及其应用前景。中国科学院空天院陈良富研究员、西安理工大学华灯鑫教授、武汉大学易帆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吴振森教授、中国海洋大学郑荣儿教授、吴松华教授、安徽光机所谢品华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陈长水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马欲飞教授、山西大学马维光教授、中山大学崔廷伟教授、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廖然教授等,分别作了“碳卫星及碳排放核查技术”、“斜程能见度激光遥感技术及辐射亮度校正”、“武汉多激光雷达观测站(30N):仪器的研发与应用”、“低能进度云雾的激光多重散射和传输特性工程模型”、“深海LIBS:何去何从?”、“星载测风与高光谱分辨率激光雷达定标印证与科学观测:Aeolus与DQ-1/ACDL”、 “大气自由基及前体物的光谱探测技术”、 “基于绝热进程的单频和双频光源获得方案研究”、 “基于石英音叉探测的气体传感技术”、“腔增强激光吸收光谱技术及其在高精密碳监测中的应用”、“卫星光学遥感在海洋环境治理成效评价中的应用”、“水体颗粒物偏振光分类探测方法、样机与应用”等邀请报告。学术大咖携青年新秀,“天-空-地-海”四位一体,从原位快速检测到遥测遥感、“减污降碳”新应用等方面,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学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积极探讨了我国环境光学、海洋光学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最新研究成果。
       本次专题会议提供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充分展现了专家学者们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积极探索的精神,促进了光学领域研究人员的共同进步。参会人员纷纷盛赞“这是一场学术水平高、交流热烈的学术盛宴”,会议在求实创新、和谐进取的气氛中完美落幕。

刘文清院士做特邀报告

“环境光学技术与应用”专题会议会场

部分专家邀请报告